首页
>新闻资讯>南方故事
精益管理 忠诚履责——记南方建投模范共产党员巫碧梁

巫碧梁,现任中国能建南方建投广东火电约旦EPC工程项目费控部经理,2008年进入广东火电工作,从珠江口东岸的深圳到珠江口西岸的台山,从越南到约旦,由一名普通的质量员成长为项目费控部门负责人,13年的奋斗足迹,助力公司项目高效履约和高质量发展,也留下了他的追梦印记。多次荣获广东火电年度“优秀共产党员”和“优秀管理者”荣誉称号。

坚定信心,核电追梦

深圳岭澳核电站项目由一期两台装机容量99万千瓦的压水堆核电机组工程、二期两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工程组成,设备国产率达到64%,被国际原子能机构称为“全球核工业的典范”。广东火电负责项目一期全部大型设备的吊装及现场运输;项目二期常规岛安装、大型吊装及核岛安装工程。

2008年8月,大学毕业后的巫碧梁进入广东火电岭澳核岛预备项目部工作,作为项目新人,他积极学习进步,把工作中的重点、难点和疑点全部记录下来,抓住空隙时间,虚心向老师傅们请教,不断积累现场施工经验。同时认真总结工作方法,努力提升技术技能,为公司进军核电市场储备力量助力。

2008至今,他先后参与过岭澳核岛预备工程、台山常规岛工程、越南永新燃煤电厂一期工程、约旦阿塔拉特油页岩电站等工程的建设工作。心中有梦,坚持理想。从2015年到越南永新电厂一期工程项目部工程技术员,再到约旦EPC项目任费控部经理,六年里,在他的辛勤努力和艰苦付出下为公司优先进入把握先发优势,进一步开拓越南市场,提升中东市场影响力作出了一份努力,助力公司国际业务开拓越走越稳。

也正是有了像巫碧梁这样一群为公司“国际优先”发展梦想而不懈努力的员工。广东火电积极参与“一带一路”倡议,截至目前,已先后在东南亚、南亚、非洲、中东等国家斩获订单,建成了一批海外示范性电厂,累计中标和签约的海外工程项目装机容量达1569万千瓦,移交装机总量400万千瓦。

勇于担当 ,筑梦“一带一路”

约旦阿塔拉特2x235MW油页岩电站项目位于约旦首都安曼南部戈壁沙漠UM GHUDRAN油页岩开采区,该项目建成后,电力供应达37亿千瓦时,可以满足约旦全国近五分之一的电力需求,这个被誉为建在戈壁滩上的“希望工程”,助力约旦实现油页岩发电之梦。

凡事预则立,不预则废。2015年,巫碧梁进入越南永新电厂一期工程项目部,巫碧梁凭借自身扎实的业务能力,组建计财部,部门职责清晰、分工明确。精心组织分包策划、组织招标、评标、定标、签订合同,有效提高了项目进展和良好的经营环境。在业主请款方面,分解目标、落实责任,结合施工进度将年度产值分解至各个责任工区,并建立台账,及时跟踪盘点,出现偏差及时与相关工区沟通制定措施,连年超额完成年度产值目标。越南永新燃煤电厂一期工程建设规模为2×620MW超临界火电机组。工程设计、施工全部采用中国标准,带动总价约87亿元的技术、装备和服务“走出去”,真正实现“中国制造”。工程投产后,每年发电约80亿千瓦时,为越南南部重点经济区的发展提供清洁能源保障。

“一切工作都要做到用心、用力、用功,才能有理想的收获。”巫碧梁总是这样说。从2019年4月到约旦阿塔拉特油页岩电站项目工作开始,巫碧梁便以提质增效为目标,以铸就精品工程为目标,认真、严格履职,努力完成每一项工作。他在项目成本管控工作中,积极围绕“三基、三全、三化”的工作目标,将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与深入推动基础“334”工程建设紧密联系,高标准、高起点、高质量、高水平推动项目降本增效,取得更大的发展。跨过祖国的壮丽山川,走过东南亚后又远赴中东,电力建设一线十三载。作为建设者,巫碧梁将青春献给了电力事业。

坚定思想,坚守初心

“工作都要做到用心、用力、用功,才能有理想的收获。”巫碧梁总是这样说。从2019年4月到约旦阿塔拉特油页岩电站项目工作开始,巫碧梁认真、严格地履行职责,把每一项工作做好。积极围绕“三基”、“三全”、“三化”的工作目标,以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为抓手,深入推动“334”工程建设,高标准、高起点、高质量、高水平推动项目降本增效。

奋斗创造历史,实干成就梦想。巫碧梁在生活和工作的各个方面都时刻以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,严于律己。在工作中,他总是强化自我行为的约束,牢固树立红线意识、底线意识和边界意识,常怀敬畏之心,绷紧纪律之弦,做到不越界、不踩红线、不碰底线。在生活中,他始终保持谦虚、谨慎、不骄、不躁的作风,艰苦奋斗,时刻严格要求自己。